Irony

值得做的事都是难做的事

番外(1) 上

克罗斯其实不太想回忆这种感觉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跟随他左右的。

在日常生活中的待人接物上,克罗斯很冷,是那种不经意但带着满不在乎,可以将你无视个干净,但丝毫不会被你喷出的怒火灼伤的那种。

与此同时,他往往还会在一些别人注意不到的点上显示出抑止不住的热切,以一种很奇怪的方式。

“…你哪里来的这么多小白鞋,爱干净是个好习惯,不过…刚刚你走过来正好太阳直射,在我的角度来看,你像悬空了一样。”等着克罗斯一起上课却不经意间目睹圣光降临的满脸黑线托马斯·穆勒。

这种特质带来的反差感其实很吸引人,克罗斯遗传了东德人与生俱来的执拗与傲性,面对挑衅和质疑,他往往不屑于争一时口舌之快;不过如果真到了按捺不住的时候,给出的反击却像是打定主意同归于尽的亡命之徒。

他总不会留一点余地。

“‘活在当下’,认识他之后,我才知道这可真不是个好词。”多年之后,岁及不惑,名号已经在职业圈子里如雷贯耳的托马斯·穆勒忙里偷闲,工作时段摸鱼开溜,拉着同事找个风景宜人的地方享受下午茶。望着一片空旷的高尔夫场地,两人交谈间回忆起年少的这段时光不乏感慨。他想令气氛与风景相称,语调中掩盖不住的哀伤却没能显示出调侃的本意。

“他后来变得多啦。”胡梅尔斯同样两鬓略显斑白,他不愿难得的小聚如此轻易沉浸于哀伤之中, 想带离这种情绪,却也在不知觉中陷了进去。中年男人目视前方,眼神却逐渐失焦,铺开的画卷中时光逆流,描绘出正值意气风发的一群人,他的瞳孔不易察觉地闪烁了一下,似乎在回忆中抓住了什么,却终究无力放去。

相对于无时无刻来自他人的竞争,克罗斯其实更偏好于和自己较劲;不同于传统的好强模式,他的至理名言实在别具一格。“我要超越过去的自己,这是理所当然的;既然认真过,就该是最佳。”因从未在人前显露,这种优越感十足的自大心理也侥幸躲过了周围种种源于具象化嫉妒的批判。

而在这种观念的驱使下,克罗斯也于很多竞争中在自己尚未知觉的情况下超越了大部分同龄人。

对于周边参照不间断的找寻及攻克与日趋强大的自信心相反相成。他的心里始终保持着微妙的平衡;而表面上看似波澜不惊地达成一项又一项的、为别人艳羡的小小成就,无不得益于此。时间一久,内里的汹涌便更加不得人知了。

但这种平衡关系不知何时悄然发生了变化。

克罗斯注意到这位学长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了,他毕竟是一个那么耀眼的存在。

并且这位在为人处世上似乎也是个集大成者。克罗斯对此不禁有些忿忿,他一向固执地认为能力上超群的人在性格上合该有些缺陷。

评论

热度(21)